— 凌零_sherry —

(郅摩)归程 第十四章 沉迷男色

萨摩等李郅一直到深夜,最后趴在书桌上昏昏沉沉睡了过去,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听见有人叫他:“秦公子,秦公子?”

萨摩一惊,睁眼一看,却是黄三炮:“三炮?”

“秦公子,我家老大要我转告你一声,他今晚有事耽搁了,让你别担心,明天他再来找你。”黄三炮尽职尽责转述着李郅的口信。

萨摩的眼珠子滴溜溜一转:“李郅出事了?”

黄三炮的头立刻摇得像拨浪鼓。

萨摩凉凉一笑:“我现在就去见你们家老大,你还能拦住我不成?”说完,起身作势要走。

黄三炮下意识伸手想拦他,又不敢真动手,急得直跺脚:“你这个人,怎么跟萨摩一样不讲道理?”

萨摩停下脚步,抱手斜睨着他:“你说是不说?”

黄三炮一跺脚:“老大没事!就是挨了顿板子,在床上趴着呢,他怕你担心,不让我跟你说!”

萨摩这次倒是真没想到,一时间有些发愣:“被打了板子?谁打的?”

黄三炮有些无奈:“还能有谁?”

“皇上?”

三炮点点头。

“皇上为何要打他板子?”如果是发现他的真实身份,也不是打顿板子就能解决的问题啊,但是萨摩又想不到别的可能。

三炮支支吾吾,目光闪烁。

萨摩作势又要出门,三炮急忙伸手拦住他:“你这个人怎么一言不合就耍赖呢!”萨摩挑衅地看他,三炮一跺脚,“皇上说他沉迷男色!给皇族丢脸了!”

……

“沉迷男色?”萨摩挑起眉,不可思议地看着三炮,慢慢伸手指向自己的鼻子:“我?男色???”三炮一脸恨其不争,沉重点头。

萨摩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,明明李郅挨了顿板子怎么都不算是件开心的事,但是他莫名就是觉得整件事都很荒谬可笑,又想笑又心疼,在脸上扯出了一个扭曲的表情。

三炮看他半天不动弹,就想走:“我要回去了,你别耍赖啊。”

“等一下。”萨摩反应过来,抬脚去一边的橱柜里翻出一个瓷瓶,扔给三炮,“上好的金创药,你好好照顾你老大,跟他说我明天再去找他,让他安心休息。”

三炮接了瓷瓶,闻了一下,发现果然是很好的金创药,当下不客气地收下,打了声招呼就离开了。

萨摩呆呆在桌前坐下,想了想仍然觉得很荒谬,活了两辈子,莫名其妙就成了耽误皇族子孙前程的男色?

萨摩决定冷静一下,等明天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之后再去找李郅详细询问一下事情原委。

 

 

 

 

第二天,萨摩来到李郅住所时,李郅已经穿戴整齐,没事儿人一样在屋里比划自己的长剑,见到萨摩过来,赶紧收剑:“你来了。”

萨摩探头看了一下李郅的臀部,李郅有些不好意思地干咳了几声:“没事,就二十板子,例行公事,没下重手。”

萨摩的心放下一半,拉着李郅在桌前坐下:“到底怎么回事?”

虽说无大碍,但是李郅坐下时仍面部微微扭曲了一下,咬了咬牙忍住没吭声,萨摩看着好笑,赶紧从旁边拿了一个软垫过来给他垫在屁股下面,李郅这才安稳坐下。

“皇上见过秦子阙。”李郅第一句话就让萨摩一愣。

“也是。”萨摩过了一会儿反应过来,秦子阙是礼部尚书的嫡子,皇上见过并不奇怪,“那皇上……”有没有怀疑过秦子阙的身份?

李郅拍了拍萨摩因为紧张而握紧的手,像安抚一只受惊的小猫:“皇上一心以为我是移情作用,因为喜欢萨摩多罗,所以把秦子阙当成了你。”

萨摩愣愣地眨眨眼,皇上会有这样的联想也是他没想到的。

“他让我不要把你当成替身,不要去招惹礼部尚书的公子。”李郅也是啼笑皆非,想起皇上一本正经要他男子汉大丈夫以事业为重,不要沉迷儿儿私情的样子就觉得莫名好笑。

萨摩再次呆成了一只小奶猫。

李郅微笑着摸摸他的头,换来萨摩不满意地瞪了一眼:“那你怎么说?忤逆皇上所以挨了板子?”

李郅点点头:“我一口咬定以前的萨摩因大唐而死,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定了秦子阙。”

萨摩目瞪口呆:“胆肥了啊李郅!”这是明显把萨摩的身亡甩锅给皇上,让皇上补偿一个秦子阙给他。

“所以我就挨了板子。”李郅苦笑。

萨摩眨眨眼,觉得信息量有些大:“所以这二十板子其实也就是象征性意思一下,皇上并不是真的反对你沉迷……呃……男色。”

“对。”李郅赞许地看着他,“他大概巴不得我干出更荒唐的事出来,好让我名声扫地,日后在民间提起来,也只不过是一个沉迷男色的昏庸之辈,对他的皇位,以及他子孙后代的皇位再无任何威胁。”

一顿不轻不重的板子,既默许了李郅与秦子阙之事,又走足了皇室尊严所需的过场,同时也抵消了李郅这么多年的功名成就。

萨摩长长地唔了一声,意味深长地看着李郅:“你们大唐的皇帝,戏好多。”

李郅噗呲笑出了声,随即又正色看萨摩:“但是我必须立刻回并州了。”

萨摩点点头,这点场面功夫还是要做的,不过……他向李郅眨眨眼:“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。”

李郅看他心情正好,也不自觉随着他高兴起来:“什么事?”

“我爹,也就是秦尚书。”萨摩神色飞扬,“说要辞官归乡。”昨天他们夫妻吵架就为了这件事,秦尚书因为秦子简的事心灰意冷,而尚书夫人认为操之过急,加上多少对秦子简和二姨太有所芥蒂,所以一言不合就吵了起来。

李郅有些不解,不知道秦尚书辞官萨摩为何如此开心。

“你猜,我爹的家乡在何处?”萨摩向他眨眨眼。

李郅心里一动,脑中有了个猜想,却不敢肯定,但心底的喜悦却一发不可收拾地悄悄泛滥开来。

“并州。”萨摩说出了李郅猜想的那个地名。

李郅虽已猜到,但是仍不可遏制地涌起狂喜和感激,仿佛之前的所有磨难在这一瞬间都化成了虚无,留下的只有清晰可见的前路和光亮。

萨摩伸手抱住李郅,温柔的声音在他耳边一字一句轻诉:“等我一个月,我去并州找你。”

李郅鼻子一酸,怕自己微红的眼圈被萨摩看见,索性埋头在萨摩肩上:“好。”

 

“老大!我煮了……”三炮的声音突兀地闯进来,后半句变了调,一下子拔高了几个音节,“哎呀妈呀你们这是在干嘛!”

萨摩被吓了一跳,猛然收回了手,李郅的怀里一空,有些恼怒地瞪向三炮。

“老大……你别瞪我……我……”三炮知道不妙,慢慢往后退,“我就是来送个汤……老大我放门口了!”说完,把手中的盆往门口地上一放,转身飞快逃了。

萨摩埋头闷笑了一会儿,起身把三炮留下的汤碗拿过来,闻了闻:“又是鸡汤,李郅啊你这个三炮可真是尽心尽力,是有多害怕你虚啊。”

李郅似笑非笑地歪头看着他。

萨摩隐隐觉得有些不妙,又想不到自己说错了什么,低头看着汤色诱人的鸡汤,当下不客气地喝了一大口,咂咂嘴:“手艺还行。”

 


评论(14)
热度(14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